科學新知

腸道菌在睡眠調節中起到關鍵作用

update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由 DR LEE 編寫
腸道菌_幫助睡眠
深沉睡眠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會改變小鼠的腸道微生物;將具有OSA的小鼠腸道細菌移植到正常小鼠中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是一種慢性睡眠障礙,影響全世界超過10億人。有證據表明OSA能改變腸道微生物,可能引發OSA相關的合併症,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和改變腦部認知的問題。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會改變小鼠的腸道菌;將具有OSA的小鼠腸道菌移植到正常小鼠中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密蘇里大學醫學院和MU Health Care的研究人員發現OSA相關的睡眠障礙如何影響小鼠的腸道菌,以及將這些腸道細菌移植到其他正常小鼠中,如何導致受體小鼠的睡眠發生變化。

睡眠中止症會改變腸道菌群

馬里蘭醫學院的戴維·戈扎爾(David Gozal)和瑪麗(Marie M.)及兒童健康基金會主席哈里·史密斯(Harry L. Smith)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腸道細菌在睡眠調節中起到重要作用。期待最終可以轉化為針對OSA人體腸道菌的治療方法。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戈扎爾說:「通過改變腸道菌群或它的副產物,將能夠預防或至少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的某些後果」。

「如果我們持續的維持呼吸道正壓通氣(CPAP)或與特定的益生菌相結合,從而改變患者的腸道菌群,我們便可以消除某些疲勞,並降低與OSA相關的合併症所影響腦部認知的可行性,如記憶力、心血管疾病或代謝功能障礙。如果我們能做到其中一些事,那麼這將是我們改善OSA的重大進步。」

這項研究模擬雄性小鼠在室內空氣或間歇性缺氧(一種人體無法獲得足夠氧氣的狀況)時的睡眠呼吸中止。在六週後,研究人員從所有實驗動物中收集了糞便。共分成兩組各有三隻,一組為順利呼吸室內空氣的小鼠,另一為暴露於間歇性缺氧的小鼠,並進行糞便移植。

移植的小鼠連續三天進行睡眠記錄。研究人員發現,間歇性缺氧組接受移植的小鼠在正常的清醒期間會睡得更長,睡得更多,這表明增加了困倦。

腸腦微生物軸會影響睡眠品質

戈扎爾說:「這是首次評估無患病小鼠糞便微生物組移植後的睡眠研究,這些小鼠接受了間歇性缺氧狀態下的糞便微生物組移植」。

「糞便微生物組分析顯示,從間歇性低氧供體小鼠移植的小鼠與順利呼吸室內空氣的小鼠之間的大致差異,表明移植會改變受體小鼠的腸道菌群」。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受基因改造可以通過腦腸微生物組軸(BGMA)影響健康和睡眠質量。下一步是研究大腦與腸道之間關係的機制,以確定腸道菌群的變化是如何影響睡眠,進而確定睡眠呼吸中止如何導致合併症。

資料來源:美國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
分享訊息